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唱歌的小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们都是天地间的孩子// 用各自的心去碰撞、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与不幸// 珍藏着彼此的小幸福和小忧伤// 然后在这世间大踏步地行走// 不回头

老王这样做设计  

2009-09-19 20:46:03|  分类: 园林人手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最近在做天湖的项目,跟着老王学了不少自觉是真正想学的东西。终于能有这样一个机会,近距离地看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是如何构思,设计的,能面对面的交流,感到很幸运很感激。整理了一下这过程中的笔记心得,希望和大家分享并且共同探讨,希望彼此都能有更大的进步。

 

设计初期老王的指导——

         如何着手一个居住区景观的设计呢?

         在天湖景观的设计初期,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以下几点:1)功能。比如要不要安放泳池?运动场地?天湖的定位是高档住宅,因此泳池和网球场是必要的,能提升社区的档次。2)风格。确定是泰式风格?还是夏威夷风格?或是江南水乡?地中海风格?西班牙风情?等等。天湖的建筑是没有明确风格的现代造型。景观最终确定为混搭风格。3)空间。由道路和建筑布局来看居住区分为3个组团。由于中轴线与阿罗海商业街的轴线重合,因此在设计中是需要表现的。路径应该如何设置?居住区中沿着建筑周边的入户道路是必需的,有时也可用汀步代替。另有两种路径设置的方式:一是沿着周边设置,围合出大空间,突出了节点并保证周边可观;二是用直线路径联系节点,突出轴线感,在节点处视觉转换,方向感明确。 大门要突出其气派。中轴线定为软化处理。 4)幼儿园。幼儿园周边要考虑家长等候,停车,需要一定的围合。

 

老王讲解EDSA上海复地雅园方案的亮点——

概念方案一:

老王这样做设计 - 秋千索 - My Journey

 

·将消防道路与广场铺装结合;

·巧用水体作为入口轴线的对景;

·景观重心明确;

·用一条有力度的直线道路将画面统一起来,呼应轴线;

·将作为边缘的道路拓宽;

·水体道路的线条可以自由,但不要太软,硬一些。

 

概念方案二:

老王这样做设计 - 秋千索 - My Journey

 

·方形嵌套的小空间;

·虚实结合的主轴:道路——水体中心的视觉焦点——广场;

·用曲桥将大水面破一破;

·水面做到多而不乱。

 

最终方案:

老王这样做设计 - 秋千索 - My Journey 

·入口广场的中分带形式可以学习,广场比较完整;

·入口的空间过渡做得很好;

·道路与汀步结合,能使路线变得漂亮。

 

方案进行中……老王又曰:

    你的方案水面太大,空间太简单>< 还有场地不一定用圆,也可以用方,方向可以由着建筑边界、轴线方向决定。南侧地块比较狭长,为求整体统一要突破狭长的空间,可以将停车岛、消防车道也结合到构图里来。“微地形”上是无法形成景观“俯视”的至高点的。

    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空间、边界、节点的组成,结合一些由风格衍生而来的元素。应从大到小,分析好空间,然后在画图的时候就越画越多,觉得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塑造。考虑上有这么个思路:从功能出发,再考虑打算组织的主要景观,从空间分析出景观的重心,再决定是要私密还是开放。老人、儿童活动区要放在比较安全的地方,放在一侧,不要放在景观的重心。

    水系最好要连续,可以拿水头做文章(比如处理成假山叠水),不要让人看到水头。场地、路径的轮廓走向该怎么定呢?应顺应建筑或轴线的轮廓、走向。

    建筑一定,实际上空间的态势就定下来了。

    分析出的轴线,有时要进行一定的转换。(比如入口轴线和建筑轴线成角度)

    岸边的处理应注意。根据空间的“气质”,选择元素和处理方式,或是叠石,或是草坡入水,或是沙石滩等等。

    注意路线、轴线的对景。

 

方案讨论中,老王对他的轴线方案的讲解:

    轴线,通过铺装结合水面、植被来软化。由于直线水体的形式感太强,因此把边缘做成波浪曲线来软化。将对景抬高,做了一个带两翼的长亭,与水对面的园亭形成对景。泳池用岛划分为两部分,在其边缘上会设一些功能性的设施,像躺椅,阳伞。为了强化中央轴线,把周边弱化了,以绿化为主,路径多用汀步。

 

(将不定期更新,欢迎大家踊跃发言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